close

OPT,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也就是美國政府給外國留學畢業生一年的時間實習、工作。

身分上還是使用F-1學生簽證,沒有簽證轉換的問題

外國留學生只要有找到實習、工作的機會,提出相關證明,就可以在這一年待在美國工作

另外也可以自行創業、雇用自己。

 

今天就來分享怎麼申請OPT簽證的文件和準備程序!

 

[OPT申請程序]

先講結論,申請時間從準備文件開始到收到雇用許可證(EAD)大概抓個100天,

寄件至美國移民局後預期60-90天的處理時間,是寄件時間而定。

申請OPT的文件千萬要小心,反覆檢查再寄出去,預留時間給自己,

先收到卡隨時可以開始工作的狀態,絕對比拿到工作offer卻還不能開始工作還要來的不緊張。

千萬不要把時間抓的太準,否則損失的也是自己的時間。

 

以下會解釋OPT、OPT的申請時程、準備文件以及與學校國際事務處的溝通、寄件至美國公民與移民服務局的每個步驟。

 

[什麼是OPT?]

首先要來解釋什麼是OPT。

OPT就是optional practice training,字面上的意思就是選擇性的職業訓練,

其實就是留學生在畢業後有一年的時間去做任何工作,

不論是實習、約聘工作、或是正常的工作、自己創業,在正常情況下都是可以被核准的,

且沒有工作時數的限制,可以一次從事好幾份工作。

這對於留學生來說,都是一個磨練經驗很好的機會。

 

那當然大家可能也會聽說過有些OPT是三年。

三年的OPT是是只有理工科系(美國學校被政府核可為STEM科系)的學生才有機會申請,

其實是1+2年的申請程序,也就是說你要先申請第一年的OPT之後再申請兩年的延長。

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因為你申請一次的OPT就要繳大約一萬多塊台幣的申請費用,

所以1+2的方式申請第二年第三年的延長,就代表美國政府還可以再收一次申請費用。

向美國政府申請OPT之後,過大約六十天到九十天的時間,你會收到雇用許可證也叫EAD卡。

 

注意事項:你找到的工作不論是實習、全職、約聘、打工、當Soho族或創業,

你的工作都必須和自己的在學主修相關。

若沒有相關的話之後如果有需要申請工作簽證或是綠卡這都有可能被調查出來,

甚至被美國政府拒絕申請,影響往後留在美國的機會。

 

[什麼時候應該申請OPT呢?]

在申請的時間範圍內越早越好。

 

時間範圍

OPT開放申請的第一天(也就是美國公民與移民服務處接受收件的第一天):在最後一學期結束的最後一天往前推九十天

這邊要注意的是學期結束的最後一天並不是畢業典禮,而是你學校期末考周的最後一天,

或是你最後一科考試科目的那天。

OPT申請截止的最後一天:在最後一學期結束的最後一天往後推六十天也就是你簽證過期後留在美國的六十天寬限期。

 

舉我學校--喬治華盛頓大學 GWU --的例子來說,我的期末考最後一天是5月15號,畢業典禮是5月20號。

推算第一天開放申請的日子就是2月16號,

所以從2月16號到7月14號這段時間我都可以申請OPT。

以下這個連結可以方便推算: https://www.timeanddate.com/date/dateadd.html 

 

在超出這個時間間隔的150天以外寄到的文件,據說是都會被美國移民服務局給拒絕的,

 

因此大家不要冒這個險。

 

準備文件時間:大約一周

這邊要注意的是交出OPT的申請資料前,還要準備文件繳交給美國留學學校的國際事務處。

學校的簽證負責人員(DSO)會用書面I-20簽證文件,同意你所要求的開始工作日。

開始工作日的選定可以自己從簽證過期後60天寬限期選一天

因學校而異,處理文件的時間不大一致,以我學校為例,把文件交給學校後大約一周(5個工作天)後才收到文件,連同學校給予的文件,你才能將完整的申請文件寄出。

 

也就是說如果你想在5月16號學期一結束馬上開始工作的話,

你就得要在2月8號左右先送相關文件給學校核准,並選取5月16日作為開始工作日,

準時在2月16號把文件寄到美國的移民局。

 

留學學校通常都會有諮詢人員可以讓你問問題,

所以準備的文件的部分請參考自己學校的資訊,

因學校而異,學校發給你文件申請核准通知的時間可能不太一樣,

我們的學校大概是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把我需要一併寄出的文件處理好給我。

參考喬治華盛頓大學GWU的OPT申請指南: 

https://internationalservices.gwu.edu/sites/g/files/zaxdzs2486/f/image/OPT%20Guidelines%2012-22-2016.pdf 

 

[文件準備]

繳交給美國學校單位:

-每一張I-20影本

-護照個資頁影本跟簽證頁影本

-I-765的申請表格

-一封申請動機的書面

-兩張美國護照2x2規格的照片

(記得要跟所有正式文件上的照片都不同,建議在台灣就先準備好幾套的照片因為在美國拍又醜又貴)

申請動機的書面不外乎就是敘述自己為什麼要待一年、希望可以做什麼樣的工作、這樣的工作可以跟課業上做怎麼樣的連結、讓自己如何進入社會磨練等等,最重要的就是你要選定一個開始工作的日期,也就是為期一年的OPT開始的日期。而這個日期的選定必須介於你最後一學期結束後一天再往後推六十天,這個寬限期之間的任何一天。

 

繳交給美國移民局:

上述繳交給學校的文件學校會在一個禮拜後通知你去領取文件。

這時候你會發現你的申請動機書面被收走了、拿到了一張新的I-20簽證,

這時候你要檢查一下這張新的I-20第二頁有沒有學校處理簽證人員的簽名、和你自己當時選定畢業後要開始工作的時間,然後你本人一定要簽名

要注意的是,學校的簽證負責人給你的這張新的I-20有效期限只有三十天,

所以在他簽名的那一天開始算起,你一定要在這三十天內把你的申請資料寄出,

否則這一張I-20就會失效。

 

[用什麼服務寄出申請文件?]

FedEx.

我講認真的經過這一次的折騰我會建議大家千萬不要用美國郵局(USPS),請用fedex。

我自己是用美國郵局的限時掛號服務(Prioirty Mail),但是非常後悔。

因你所在的學校位置而異,你會被要求寄到不同的移民局分處。

我的學校在華盛頓特區,我的文件被要求寄到德州,

所以我選擇了限時掛號服務,預計兩天會到達德州。

 

[拿到就業許可證需要多久時間?]

答案是寄出後大約60到90天,因人而異,也因你寄出的時間而異。

網路上有一個網站可以做預估是歷年來美國留學生申請所回報的時程網站叫做trackit,

可以參考一下: https://www.trackitt.com/usa-immigration-trackers/i765 

 

在沒有交錯任何資料的情況下,拿到卡的時間照理說不會超過75天。

但是如果交錯資料的話,雖然不是世界末日也有機會彌補,

但是可能就會嚴重拉長你申請的時間,最後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和擔憂,

所以交出申請之前一定要再三確認自己文件的正確性。

 

[2018個人經驗]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有驚無險的申請時程,

過程中把我搞到快要崩潰,真的很緊張,

尤其在已經有老闆要我在5/30上工的情況下。

 

我在有確定到職時間的狀況下,二月中開始處理我的OPT文件。

但我太小看這份官方文件的重要性了,又趕時間,

所以有點粗心大意。

 

2月19日:交件給學校

 

2月24日:學校在2月24號通知我去拿文件,我想說怎麼就這麼快,但沒有多想。

我在2月26號去學校拿文件之後,因為急著要寄出想著九十天的限制,

就在2月27日寄出去了,但是這也是悲劇的開始。

 

2月28日:學校國際事務處的簽證負責人寫了一封email告訴我說我的動機信沒有簽名,

希望我補簽名再給他們。

我補了簽名覺得突然覺得奇怪為什麼我都交出去了還要補這個簽名,發覺不妙,

才再次去確認我當時寄出去的I-20影本,

發現沒有註明我選定的OPT日期,也沒有學校簽證負責人(DSO)的簽名。

據學校所說2/24這張I-20只是一張告知我我的學院將我的科系受政府科系類別所限、改名稱後自動跳轉出來的文件,並不是我需要申請OPT的有校務人員推薦的I-20。

於是當天晚上我趕快用美國郵局的攔截功能,把我用快捷郵件寄出的申請文件攔截下來,

但是這個服務卻不是保證能夠成功攔截,所以我整個晚上都非常心慌、睡不著覺。

 

3月1日:過了一天我收到學校國際事務處的通知說我的OPT文件已經下來了。

3月1日清晨我收到美國郵局的通知email說成功攔截了,

我以為這就沒事了想著就要把第二批文件重新寄出了,但是還好沒寄。

到了下午,收到美國郵局通知攔截失敗的訊息,原因是因為我住的是公寓而不是房子,

因此沒有郵箱在房子外面給郵局人員投遞,而是有郵局人員統一進入公寓分送郵件。

依照郵局的原則來說他們的攔截服務,是不負責這種需要特殊處理的郵箱,

所以我還是收到了成功送件通知,

他們還是把信件照原本的方式原本的收件地址直接寄到了美國移民局。

對,也就是我申請文件中少了一張最重要的I-20,在3/1準時寄到了。

我馬上聯絡學校的顧問看這要怎麼處理,上網查資料、也打電話給移民局瘋狂問問題,

得到的結果是:你只能等到政府有回應、回傳收件單號回條,才能做補救。

同一時間,網路論壇的分享充滿各種被拒絕的案子,

我看著看著把自己搞得非常負面與緊張。

 

3月10日:終於收到郵寄的收件單號回條,再用這個單號打電話到移民局服務專線詢問,

與我的學校簽證人員約談,發現補救方式其實非常有限又麻煩。

收到單號回條之後,可以在移民局網站上登錄,並訂閱狀態更新。

若你的申請狀態有更新訊息,移民局就會用電子郵件或簡訊通知你。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當初寄件的地址,處理你申請文件的辦事處通常會在你州附近。

處理我申請的就是Potomac service office, 距離DC很近的Virginia.

 

3月19日:補寄I-20簽證文件。

從2月27號的這段時間裡我沒有一天不緊張、算著一天一天消失,

因為沒被寄出的I-20有效期限只到3/28。

終於跟學校的簽證顧問見到面,

他陪我一起打了電話給移民局專線,確認了補寄件的方法,

也就是可以補寄紙本給分配到的服務處,也就是potomac service office.

但是學校顧問竟然有E-mail可以直接掃描寄到服務處,

因此我省了再一次寄件的郵資。

 

4月30日:我以為這就沒事了,但我卻又收到RFE (request for evidence)的通知,

也就是移民局要求我補件。

很令人頭痛的是,在紙本郵件寄到以前,我不會知道移民局要求我補件的是什麼東西,

所以我又乾等了一個禮拜。

 

5月4日:收到RFE紙本。

結果是我的照片有問題,我的照片用了跟護照一樣的,要我再去照一組來。

(護照不到一年前剛換,我長的根本一樣)

我沒有其他組照片好用,只好去CVS拍了一組又醜又感覺不合格的照片交出去,

而且就兩張!還沒有附電子檔!

 

5月7日: 用USPS priority mail再次補件寄出。

 

5月10日: 才五站地鐵站的距離,竟然給我寄了四天才寄到。

眼見開工日要到了、顧不得期末考,我真的是快崩潰了。

 

5月15日: 移民局通知收到補件! 我真是超不爽的,硬生生地浪費了兩周的時間!

 

5月23日: 申請通過,準備製卡。

 

5月25日:製卡完成寄出。

 

5月29日:郵局取件。同時還收到一封申請通過的信件!完全沒鳥用!

 

5月30日: 郵局下午五點半寄達。終於結束這場鬧劇,收到卡了。

上面的地址是從密索里州寄來的,原來製卡地又有分其他的地方,才會這麼沒效率!

也因為還沒收到卡,所以5月30日這天我沒辦法去上班,

我所申請的一年的時間也損失了一天。

 

不過這件事終於得到一個還算可以的結果,過程很是折騰也壓力很大,

幸好遇到能諒解的老闆,真不曉得若延遲更久,老闆還會不會要我!

 

總而言之,以我的經驗來說,寄出後總共花下來的時間就是90天。

因為我寄的早,所以當初若文件沒有錯誤的話,可能大約60天左右就會下來了。

據說若你越晚交,移民局手上的申請越多、處理的就越慢。

當作前車之鑑,希望大家交件務必謹慎小心!

 

 

arrow
arrow

    三明治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