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去法國交換學生?]

我不是外文系出身、念的是商學院,但是對歐洲旅行、歐洲文化都很有興趣也很嚮往!

在苦悶的學生生活間,我因為有了一個「交換學生」的目標,而打開了自己的視野,

在交換學生之前,好像就開始了自我成長呢!

--

這篇比較屬於自己個人的經驗,也許不適合每個人看,但就是給有緣人參考囉!

有關法國生活與交換學生的實際申請程序,會陸續在部落格更新分享給大家

開始準備簽證了嗎? 這篇帶你輕鬆申請法國學生簽證啦!

以下的法國交換學生行前準備比較偏向是心理上和文化上的準備哦

--

[認識法國的開始]

對我來說,一開始對法國的印象就僅止於艾菲爾鐵塔、高中喜歡的Gaspard et Lisa和小王子

透過朋友介紹法國音樂、電影,我開始學法文、對法國有更多認識

高中開始聽了Venessa Paradis、Carla Bruni、Mika的法文歌曲,從柔軟的曲風中,為了認識歌詞而對法文開始產生興趣

開始真正接觸法文是高中畢業後前往英國旅行認識的朋友們,Ami和Nina

Ami是移民法國巴黎的日本後裔、喜好甜食的女孩,也讓我認識了許多法國甜點

Nina是盧森堡人,因為媽媽來自比利時法語區,說了一口流利的法文、也成了我的法語啟蒙小老師,也和我分享歐洲和法國文化、政治、歌曲、城市

後來也和家人在巴黎短暫旅行了幾天,實際看看這個同時擁有壯觀古蹟、整齊髒亂並存、優雅卻又不安、步調有快有慢的大城市

--

歐洲旅遊後回台灣不久,我開始學起法文,也在課堂上吸收更多歐洲相關知識、更認識了歐洲品酒文化

為了學好法文、並踏上追尋小王子之路,看了學校的交換學生姊妹校之後,

我決定要選擇法國里昂的學校作為交換學生的目的地

沒錯--法國里昂是小王子的作者--安東‧聖修伯里--的故居與出生地

--

決定申請交換之後,我開始大量吸取有關法國的各種知識,

借了很多書、看了很多法國電影、參考了旅遊書內的景點和歷史介紹

透過書上電影上的文化心理準備,希望去法國也比較能融入當地學生

而後來發現,這樣的交換學生行前準備實在是很有效果呢

在這邊推薦一些出發前看的法國電影跟書籍給大家參考--

 

法國電影:

<<小王子>>

2014年的小王子電影一出來我就看了好幾遍!

身在亞洲的我們一定也對裡面描述的"菁英教育"感同身受

銜接小王子故事的鋪陳我也很喜歡

對於聖修伯里的原版故事也沒有馬虎

電影配樂裡的法文原聲帶也都太好聽了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這部法國電影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真的是有濃濃的法國風!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句話--

「如果你任憑機會流逝,漸漸的你的心會變得乾枯易碎。」

千萬不要留下遺憾,要好好把握各種機會呀~

 

<<愛情好意外>>

很有歐洲情調的愛情喜劇,描述一個法國女生愛上瑞典男生的故事,

內容雖然滿簡單的,但是角色和國家性格的刻劃對當時不認識歐洲的我來說

很是印象深刻!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

這部片是以二戰為背景的浪漫電影

描述一對法國情侶因為戰爭關係被拆散

男方出征後失蹤幾十年後回歸的故事

對於喜歡歐洲歷史的我來說,這部片看了真的會哭!

特別喜歡用諧音示愛的法文代號MMM!

 

書:

<<說法蘭西的閒話>>

這本書大推給像我一樣、想認識法國的新手們!

書裡介紹了法國文化、生活、習慣、思想,

從反英、反美,法國政府堅決保留自己語言所成立的法蘭西法語學院,

歷史層面上反美仇美情緒的來由,

到作家沙特與波娃傳為經典的愛情,和提倡女權思想的文學<<第二性>>,

還有雨果批判社會現實的<<悲慘世界>>,

從這本書可以認識多面向的法國文化!

 

在這裡分享一些去法國交換學生前也許不用知道的大小事,

也是我自己的一些心路歷程的紀錄啦!

對我來說,學習文化也是學習語言很重要的一部分呢!

實際前往法國交換學生的準備過程與經驗,也會在放上來跟大家分享哦!

 

 

 

arrow
arrow

    三明治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