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在文組科系留學經驗分享文較少,在這裡想要分享給大家自己的心路歷程
2015年花了三個月準備時間與申請國外學校之際,透過網路、PTT等資源的極大幫助

到現在2019已經畢業踏入美國職場了

雖然有點遲,但希望可以幫到有需要的同學~

當時申請留學的美國、英國學校系所跟個人背景、申請準備時間跟大家分享,

[申請系所-國際關係]
*以下學校申請的截止日期幾乎都為1/15*
 

Admission-
 

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 MA in Global affairs- College of Professional Studies - Boston
 

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 MA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Pardee School- Boston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MA in International Trade & Investment Policy- Elliott School- Washington D.C.
 

喬治梅森大學GMU- International Commerce and policy- Arlington, VA (near DC)- $5,000/semester


Rejection-
倫敦政經學院LSE, 倫敦國王學院KCL

 

[選擇]
GWU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

 

[成績]
TOEFL一戰(10/31): 109  27/28/27/27
GRE一戰(11/27): 150/162/3.5
*GRE準備過程詳文:請按此*

 

[推薦信]
美國單位主管x1
美國官方單位主管x1
大學會計教授x1
大學國際企業教授x1

[背景-轉領域]
北部私立大學管理學院 GPA: 3.62/4.00

2013-交換學生-法國里昂-一學期
-英文授課,故法文程度僅A1
-Unpublished Paper*2 on Business analysis & EU affairs
 

2014-某外國官方農貿處實習-台北,台灣-一學期
 

2015獲獎金至美國官方單位實習-DC, USA-一學期

*畢業後始工作(當時未滿半年),並無加註於RESUME上*

 

[心路歷程]

時程規畫:

無計畫可言......大學一畢業後,在開始工作後才匆忙做出要申請外國研究所的決定。
 

9/1~15找好大概目標美國、英國學校,擬好大致的SOP,自傳,RESUME
 

9/15報名字神補GRE, 10/31考托福(用考滿分練習),11/27考GRE,

為趕1/15的截止日,只能用一戰的成績(也沒時間二戰...),

詳情請看GRE準備過程

 

GRE成績出來之後,大概刪去了一些高不可攀的學校,才只選擇投這四家。

 

我沒有厲害的校名,也沒有驚為天人的經歷。
 

大學時由於大學有交換學生的規劃,當初大學為避免延畢的狀況,

瘋狂在大二超修許多課程,導致一些與數學相關的學科成績慘不忍睹......

所幸在大四上將所有學分修畢。

 

應該說是幸運,因為這樣的關係,英文一直有保持在一個程度。

 

在大三法國交換學生的時期,我修了一門課叫歐盟的制度、創立與挑戰,

這開始打開了我對公部門與制度、國際關係的認識。

經過課堂分析的歐債危機、期末的歐洲議題小論文,以及對法國產業的認識,

我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也是轉換跑道的契機。

 

大四上在學姐的介紹之下去申請了農業貿易處的實習,

在此我更是見到了外交事務官的運作方式,

與農貿處事宜的宣傳、參展、資料蒐集,了解外交單位的公共關係,

甚是與公私部門、非營利組織都相當有關。

幸運的是當時在單位裡,相當受到主管的照顧,也樂意為我寫推薦信。



大四下赴美國華盛頓中心實習是意料之外也是立定志向的轉捩點。

由於運氣好在暑假收到獎學金海外實習的資訊,就趕在期限前報名,

並通過幾輪的面試,幸運拿到華盛頓實習的寶貴機會。

 

身在華盛頓特區,世界的政經中心,豐富多樣的免費資源與活動,讓我大開眼界,

例如世界銀行的春季高峰會、美國的外交政策論壇、產業動向學術論壇、

創新企業培育、公私部門合作等。

 

同時,在華盛頓實習的單位都非常樂於教導,讓我成長很多。

透過嚴謹的法律與前瞻的制度,

非營利組織、營利組織、與公部門之間密不可分而相當有影響力的關係。

也親身做了不少志工,除了看見世界善良的一面也看見了無能為力的一面。

從參與活動的過程中了解到,一個國家全面性的政策會影響到全民的行為、際遇等。

如期回國畢業後,仍舊與DC的主管持續聯絡,主管也願意為我寫推薦信。

 

在這期間,我了解到美國NETWORKING文化的重要性,

獎學金實習輔導單位非常用心的安排了許多就業前準備的小課程,

包含履歷的撰寫、面試技巧、以及履歷的修改諮詢,

這也省下了一些我前述九月份整理SOP等申請文件的時間。

現在也繼續留在華盛頓特區努力中,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囉~

那大概就是這樣啦~

有問題的話歡迎留言問我啦!

 

arrow
arrow

    三明治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