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了《人生剩利組 Brad's status》這部電影當作我的第一篇電影分享系列的文章,

其原因是,這部電影的一些場景跟台詞真的紮紮實實的打入還在找自己的人生發展的我的心中。

b291329c70adf4eec0f65e8d4b27a0c3.jpg

這個時期的我其實很掙扎,對於在人生中怎樣叫做"成功"實在很困惑,

人們口中的成功可能是有形的、很顯而易見的,例如:在某間大公司上班、月薪很多、做怎樣的工作之類的等等

我敢說,在很多人的眼裡,這些的確是成功沒錯,但卻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認為如果要花十年、二十年的時間綁在某間企業,晉升到每個管理職,我不如花這些時間經營自己事業、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短期內我可能賺不到雇用我公司的死薪水,但這些為公司賣命時間都變成自己的時候,如果能好好經營自己,未來是希望無窮啊!

 

"做夢很容易,實現夢想卻很難。"

 

這個時期的我辭掉了第一份在台中精密工廠薪水高於平均水準的PM工作,我想要經營自己的電子商務平台

下決心要辭職很容易,但經營自己的事業卻是要長期累積的。

為自己工作時間很自由,但收入卻極其不穩。父母、親戚、朋友 一個個張大眼看你能搞出甚麼名堂,這些都是自己創業會遇到的壓力來源。

 

"耐心很重要,沒有甚麼事是一下子就會成功的。"

 

為自己工作了一陣子發現,很多事情真的是急不得的,越急只是讓自己壓力越大而已。

所以很多人說,自己創業抗壓力要很大,自己給自己的壓力之外就是現實的壓力跟外在眼光的壓力。

其中這個"外在眼光的壓力"我覺得是最難克服的,也是我想分享給大家跟這部《人生剩利組 Brad's status》的原因。


以下就開始分享我對於《人生剩利組 Brad's status》這部電影的感觸、以及對我的人生或是創業的啟發吧~


 

Brad's status 在台灣翻譯成 "人生剩利組 ",其實我覺得翻的不是很好。

Brad's status 如果直接翻譯就是 "布萊德的狀態",可以想成是生活狀態、或是生活現狀。

1508860570-1444884716.jpg

這部電影其實是以主觀的角度去敘述由班史提勒(Ben Stiller)飾演的Brad這個角色,Brad比較大學時期的同儕的現況,對於自己生活現以及現有成就感到極度不滿。

這個感覺大家應該都會有吧,例如:明明高中或是大學一起混日子的朋友,在大學考試卻考得比自己好或是大學畢業後找到比自己好的工作。

我認為這會是一個融合了忌妒、不甘心、對自己失望的複雜又不舒服的感受。

 

總之,Brad的大學死黨一個個都是有頭有臉又在大城市工作的大人物,

而Brad因為結婚的關係只好跟隨他的老婆到了沙加緬度這個相對比較遜色的地方。

事業上Brad成立了一個NGO非政府組織,其目的是在幫助比較弱勢的族群,是為了資金常常都要低頭去拉贊助以及資金的工作。

比較大學死黨的工作: 某知名大企業老闆、電視上常出現某知名政客、投資得利老早退休在海邊小屋享受生活的退休人士。

沒有比得知這些朋友的成功狀態更失望的事情了。

brads-status-trailer.jpg

幸好,Brad有一個很爭氣的兒子,他有一個可以錄取哈佛大學的面試機會!

在這部電影,哈佛代表的不只是一所優秀的學校,而更是成功通往世界名流的重要道路。

Brad對於兒子有這個機會可以說是欣喜若狂,不管學費多麼貴,他都會想辦法讓兒子踏上這個代表成功的殿堂。

希望兒子不要像自己一樣過著對自己失望甚至討厭自己的人生。

bradsstatusphone.jpg

然而,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順利,兒子記錯面試時間了,他們晚了一天到達面試會場,面試人員通知沒辦法面試了。Brad向工作人員大吵後還是沒有見效。

於是Brad絞盡腦汁想辦法讓兒子可以重新取得面試機會,而諷刺的是為了這個機會要讓他再次聯絡其中一個成功的大學死黨。

這個死黨是多年前Brad向他拉贊助,卻擺出高姿態不回應的政客。

為了兒子的成功人生(或是希望兒子為自己爭口氣),咬著牙撥了通電話給他,終於再次拿到了面試機會。

 

面試結束後,兒子表示面試自己的教授非常喜歡自己,覺得面試上哈佛的機會濃厚,

但這個他一直崇拜的教授,卻不如他想像中的好,兒子對哈佛的興趣似乎變得不是那麼有興趣。

Brad聽到兒子這些說法感到不滿,並與兒子說起了教,兒子對爸爸在公眾場合斥訓自己此感到丟臉並要求Brad不要再說了。也造成了彼此間的不愉快。

Brads-Status-1200x600-c-default.jpg

到了晚上,Brad為了感謝這個政客死黨幫忙兒子的面試機會而請他吃飯,

Brad趁這個機會把他多年的情緒表現出來,他認為多年中朋友們都在暗自比較,他認為自己做的才是有意義的事情; 而面前這位死黨只是一個對社會沒幫助的政客而已。

而這位政客朋友的回應卻是"為什麼我需要跟你比較?"

這個回應讓Brad終於承受不住,直接跑出了餐廳,他這才了解到,其實每個人都在過著各自的生活,別人生活狀態是怎麼樣的其實也只是表面的寒暄而已。

59d6f38c1341e9.62333247.jpg

回到飯店的房間,兒子對早上面試後跟爸爸的爭吵說了抱歉,

兒子想了想告訴Brad,

"他本來覺得爸爸當公眾面前斥責他她很丟臉,但其實他發現大家可能不是真的在乎別人怎麼樣,大家都在為自己生活上瑣事是在掙扎。"

"大家不會在乎我,但爸爸你會。"

"對於這些'別人'為什麼要這麼在乎呢? "

Brad此時感到非常欣慰,沒想到自己多年後體悟到的道理現在兒子就已經理解到了。

1508860573-3965154793_n.png

故事的結尾沒有告訴我們兒子有沒有考上哈佛,但卻告訴了我們比這些表面更重要的事情。


 

"其實自己沒有這麼重要,別人也沒有時間關心、評論你。"

 

這是我在這部電影裡面感觸最深的地方,在創業的過程,沒有人在乎你花了多少心力在建立一些商業模式或是付出多少努力

也沒有人會真的在意你最後會成功還是失敗,大家可能只會認真對待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

 

對於這部電影,我想要用下面這句話作為結論:

"把時間花在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自己覺得重要的人身上,不要去在乎那些'別人'。"

arrow
arrow

    三明治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