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回我們講到挑選鏡頭焦距mm數的基本概念,

 

了解了成像距離的原理: mm數越大的攝影機,可視範圍角度較小但影像也較大較詳細

今天我們就進階來講到底怎麼測量計算架設監視器的需求,才能選擇適合自己用的監視器。

 

基本上有粗略測量法和公式測量法兩種,請見以下介紹:

  • 粗略評估鏡頭焦距的需求

Step 1. 標的物距離: 測量攝影機架設處與拍攝標的物兩者的距離 (以下參考圖標題列)

Step 2. 可拍攝寬度: 測量拍攝標的物所需被鏡頭涵蓋的寬度 (以下各參考圖示下方)

Step 3. 以「標的物距離」和「可拍攝寬度」參考下圖選擇欲成像的效果,就可以知道自己想要的焦距鏡頭mm數囉!

備註: 以下表格是以監視器架設離地面約一公尺處,平視前方的錄像效果。

 

但是這樣的預測,可能還是無法完全符合自己想要的拍攝效果。

可拍攝寬度夠寬的情況下,人物可能就顯得較小。

拍攝清晰度和人物大小符合需求的情況下,可拍攝寬度可能又不夠寬。

在這種情況下,簡單的解決方式是可以調整攝影機架設在拍攝標的物較近的地方或是多添購一支焦距mm數較大的攝影機,以拍攝欲拍攝的人物大小。

  • 公式計算評估鏡頭焦距:

接下來介紹進階計算法,推薦給比較認真做功課或比較要求效果的你們~

首先我們看到以下這張示意圖,基本上的概念是跟粗略計算法是一樣的,都要測量拍攝標的物與監視器架設處、和可拍攝寬度的距離。

 

公式:

焦距f=h×D÷H

D – 拍攝標的物與監視器架設處的距離

H – 鏡頭可拍攝寬度

h – 鏡頭感測器(sensor)晶片參數,此參數通常為固定值,可以參考監視器規格說明書上寫的距離。普遍來說,常見的1/4"感測器h是3.6mm, 1/3"感測器h是4.8mm。

備註:不同尺寸的感測晶片所呈現的角度也不同,請見以下晶片所對應的拍攝角度。

 

以這款Sony 槍型彩色攝影機為例計算:

https://bit.ly/2KgTZfV

如果要監控的物體離鏡頭有4公尺遠,即D=4m;監控的物體大概有2.5m寬,即H=2.5m。這樣就會推薦購買SONY槍型彩色攝影機,是1/3"的傳感器,h=4.8mm,焦距f=4.8×4÷2.5= 7.68 mm。

希望這樣的預測計算方法,能夠幫助大家選擇最適合自己需求的系統監視器唷~

是不是很簡單呢?

如果有任何回饋與意見、或是想看到其他的通訊電子主題,也歡迎留言唷~

--

快來三明治蝦皮商場逛逛! 您需要的監視器、攝影機在這最齊全:

【SONY槍型彩色攝影機】SONY晶片 700TVL 8mm/12mm/16mm 槍型彩色攝影機

https://bit.ly/2KgTZfV

 

【LUMOS 1080P 紅外線攝影機 監視器 AHD TVI CVI 類比 監控 SONY鏡頭】現貨免運/一年保固
 
【半球型 1080P AHD 四合一 監視器/監視攝影機 SONY IMX323 V30E】 現貨免運/一年保固
 
還有更多:
arrow
arrow

    三明治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