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騰騰的H1B簽證終於下來了~就趁記憶猶新跟大家分享這超過半年的心路歷程吧

首先跟大家分享簽證從贊助到核發的時間軸,方便大家參考要抓多少時間開始跟老闆談簽證贊助~

背景: 我是在2018五月畢業,接著5/31馬上開始OPT,我的OPT則是2019/5/29到期 (這篇有當時OPT的申請過程和時程,有需要給現在的留學生參考)

 

 

 

我是當初工作拿到的時候,老闆沒有馬上表示會贊助H1B簽證,當時只說有機會贊助,

但因為是小公司,老闆不太懂H1B工作簽申請的流程和衍伸的成本意涵,要我時間快到的時候告訴她可預期的流程和成本

由於是私人公司行號,所以這樣的H1B工作簽就需要在特定的時間提出申請並抽籤

如果你的工作單位剛好是"非營利"、"研究型"的機構,並且你的工作跟學術相關,就可以申辦不用抽籤的H1B工作簽,老闆也就可以隨時提出H1B申請

 

Image result for H1B visa

 

今年(2020)年開始好像開始實施H1B抽籤電子化的過程,據說是好像先付$10的登記費在網路上辦理抽籤,確定有沒有中籤之後再繳交申請資料

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影響中籤的概率、或者申請的流程,可能要再跟律師確認一下

祝大家順利好運啦!

 

---時間軸開始---

5月31日: OPT期間開始工作

11月初-12月中: 我告知老闆H1B申請流程以及預期成本

12月中-1月底: 老闆找好律師、談好與律師的合約

2-3月中: 與律師溝通申請條件、老闆(申請人)和我(受益人)各自填寫、繳交所需資料給律師

3月底-4/1: 律師郵寄申請+USCIS抽籤、律師建議老闆付premium processing service (+$1400 加速快件)

*premium processing service 只要當年有開放,在申請、文件審核等各階段都可以另外追加這項服務哦~服務是保證審核在15天內完成*

 

4月中: 通知中籤,由於辦premium processing service的關係,四月中律師就通知中簽了

5月20日: USCIS最晚開始審核案件的日期,也就是你如果有申辦premium processing service,這一天就是審核案件的第一天起算15天內USCIS要給你回覆

5月28-29日: USCIS 寄信通知、審核被要求追加證明文件 Request for Evidence (RFE)

*律師說通常一開始申請時就順便申請premium processing的人很可能連申請連看到沒看就被RFE,USCIS才能爭取大量審核工作的時間。

RFE了就要準備文件,傷心又傷神,申請不會過的恐慌對老闆、對自己都陰魂不散,真的是滿煎熬的 

由於老闆怕我簽證審核不過,決議的內容是要爭取我工作最長的時間,

因此90天內都可以回覆RFE請求,我們就壓在比較靠近的回覆截止時間才回覆 

建議大家是跟律師確定好,也許不要在申請的一開始就辦premium processing,RFE搞得自己膽戰心驚

---

5月29日: 我的OPT 過期,Cap-Gap extension正式開始 

*Cap-gap extension這段期間就是USCIS給我們這種在美國用F-1簽證念書後從OPT轉工作簽證的緩衝期,也就是在OPT過期以後到H1B工作簽結果下來之前都可以工作

如果工作簽結果是核准下來的話,你的cap-gap extension就是到9/30,10/1開始用H1B身分開始工作

如果審核結果下來是不核准的話,你的cap-gap extension 就是到收到否決信當天開始,你隔天就必須馬上停止工作,60天緩衝期離開美國

也有可能是過了10/1, USCIS還沒有通知審核結果的,10/1開始在沒收到審查結果的情況下,不能工作 (premium processing則是在避免這件事發生)

---

5月底-8月中: 整理蒐集證明文件、請律師正式回覆USCIS

8月底: 收到USCIS 境內轉身分核准通知、律師寄一大包備審資料給我存底、回家的時候辦簽證蓋章用

---

9月30日: Cap-gap extension結束

10月1日: H1B身分正式開始 (你只會拿到一份I-797A證明,不像OPT有一張卡)

---

12月底: 回家一趟、投票、順便去辦簽證

(你要安排什麼時候回家去辦這個簽證都可以,但有了這個在護照上的貼紙你才能在美國出境去他國。就是你H1B下來之後,出境/出國一定要去辦這個簽證才能再回美國啦,

網路上看到有人工作需要會去加拿大、墨西哥辦,我就不清楚了)

1月9日: 收到護照 

*這一趟回去的時間點很熱門、申請案件特別多,遇到節日(AIT臨時放12/24、那一批面試的名單好像被延後),又遇到總統大選,

聽說平常辦簽證只要三天就會下來,但我足足等了一個多禮拜,差點以為會趕不上飛機

1月12日: 海關在H1B上蓋章並寫下三年後離美日期

---時間軸結束---

 

其實我還算幸運,整個過程算是有波折但還是圓滿完成

再來要注意的就是H1B拿到之後報稅時稅務上的意義了

1. FICA: 通常你在F-1簽證下工作(CPT/OPT)的時候,老闆/人事是不用幫你從薪資上預扣FICA Tax的,

但是身份一轉換為H1B的10月開始就要預扣

2. 利息: 再來F-1期間你都算是non-resident alien, 所以利息有填W8-BEN都不用被課稅

但一旦你拿H1B簽證後,substantial presence test超過180天開始,你就會需要被課稅

簽證拿到後(2019)的後年(2021)在報2020年的稅的時候身分就是dual status resident

要特別注意一下 

 

那就這樣啦!

 

 

arrow
arrow

    三明治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